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退休的遐想

 基本要求:

1 保持身體健康:每天做運動,切忌過重或過輕。
2 保持身心健康:做自己喜歡的事、放下執著、學習感恩及活在活下。
3 保持飲食均衡:勿暴飲暴食,吃健康的食物,學煮東西吃。
4 財務自由,計劃自己每月大約的開支及洗費,量入為出。

退休金額與退休生活(未計通脹,全用現時生活水平計)
-60歲退休
-已供滿自住樓一層
-流動資金合共1000萬

筆者會與先生各自於60歲時以300萬(合共600萬)買年金,根據年金計算機,每月領取款項如下:

男:$15300
女:$14100

退休後,筆者與先生預計合共每月洗約3萬元,對消費意欲不高的筆者來說,覺得生活上也不過不失吧!
夫婦退休生活每月3萬元,可以過怎樣的生活呢?

退休生活
基本生活
簡約生活
舒適生活
豐盛生活
單身人士每月開支(元)
$6,640
$10,985
$21,120
$37,475
單身人士退休前最少儲蓄(元)
130萬
210萬
410萬
730萬
*夫婦二人(元)
$11,220
$16,515
$28,340
$49,450

參閱《退休生活可分4類 「最平」130萬已搞掂 但有3個真相要留神!》一文,原來預算退休後夫婦二人月花3萬元,大概可以過舒適生活,應該就是不用太擔心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吧!退休後應洗得洗,不用節衣縮食,這已是很好。筆者亦不需要追求最高階的豐盛生活,錢雖然帶不了到棺材,但也不需要過得太奢華,所以,比基本生活好一點的簡約或舒適生活,最適合不過了!

1000萬中,已花600萬元買年金,已足夠日常生活開支,餘下400萬中,如前所述(《淡出短線投機,步向價值投資:慢慢坐》),計劃如下:

「60歲退休
股票倉位:10%
ETF: 80%
其他:20%
退休後炒股票是娛樂的一種,用來過下日晨,但玩不玩也得呢!」

400萬
股票倉位:40萬
ETF:32萬
其他:8萬
退休後,無意再冒高風險參與金融遊戲,但完全不玩又不會,當用少量閒錢,過下日晨,考驗自己的眼光,就算真是虧本,也不會這麼傷。

餘下360萬,則作備用現金、定期、買債券等之低至零風險儲備,亦留待供養女兒們升學、資助買樓或其他費用等。

騰出的空閒時間,當然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1 繼續彈琴 
2 重拾古箏 
3 重拾拉小提琴
4 追看從前未有時間看的電視劇集、電影及其他節目
5 追聽從前未有時間聽的音樂
6 到圖書館借看書/ 書局打書釘
9 遊山玩水,每年多次小旅行及最少一次大旅行
10 參加興趣班,學習新知識及新技能
11 其他

還會找工作做嗎?
退休的意思就是退下來不工作,但若退休後又繼續工作,那豈不是沒有退休?可能停下來,悶悶地時,又想做一些兼職,那到時可能會間中做日薪代課或兼職教師吧!

至於做義工,筆者還是想做自己有興趣或較擅長的義務工作,如到老人中心或其它社福機構義教、分享,又或者跟老人家/小朋友簡簡單單唱唱歌,分享音樂,逗他們開心。

其實筆者還有廿多年後才到60歲,以上全是筆者想像出來的呢!到時世界究竟是如何也不知道呢!

@@@@@@
活在另一世界的筆者
筆者從小也不追星,雖然生活在2021年,對Mirror、《大叔的愛》等流行產物卻沒有甚麼感覺,最近放假,一時沉醉在J.S. Bach, Beethoven, Mozart 音樂世界中,一時走進中國建國七十年的歷史長河中,從階級鬥爭走進現代化發展,感慨從前的悲慘生活,感慨十文文革的苦難。如果現在是叫生於亂世,那從前叫甚麼?要脫貧富強,確是得來不易。如果你是執政者,又會怎樣做呢?香港問題,以至台灣問題,未來會怎樣解決?中美會否開戰? 這些問題,對筆者來說,比追星更有趣。我從不否認自己思想跟世界流行的大同文化是不一致的。哈!那又如何呢?每一個人就是一個思想獨立個體,就是這麼簡單! 

@@@@@@
可以外判管教子女責任予工人嗎?
筆者每周日也會帶女兒學芭蕾舞,並在舞蹈室外等待。上周日,有一名工人帶著一位小男孩在課室門口等待時,該男孩又拍門又爬門,已初見其頑皮行為。後來,女兒出來後,筆者在照顧bb,而筆者先生帶女兒到隔壁更衣室換衫,燈制則在更衣室外。該名男童明知更衣室有家長跟小朋友換衣服,卻竟然不停玩開燈關燈,最後完全關燈! 筆者先生打開門後,一名家長告訴筆者先生那個男孩不停玩燈,筆者先生便叫他不要再玩燈,豈料那小朋友即跑走了,完全不當一回事。

之後,我們一起教導那男孩,讓他明白自己做了甚麼不恰當的事,起初男孩轉身想逃避責任,但工人姐姐拉著他,使他無法逃走,我們嚴肅認真地教導男孩後,他便跟我們道歉。下班後,如非必要,筆者真是十萬個不想訓導上身,但小時不教,大時更不會聽教,一看便知其管教出現了很大問題。

親眼看到工人姐姐照顧下的兒童是十分頑皮,毫無規矩後,使筆者「叮」一聲明白父母管教真是十分十分重要,若果平日沒時間照顧小朋友,純粹請個工人,然後把管教責任推給工人,這會做成很大的管教問題,因為有不少小朋友就是不聽工人的話呢! 

7 則留言:

  1. 退休洗得最多錢係去旅行及出街食飯,還有住層樓的管理費、維修支出,其餘就有限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預計的醫療開支,等公立醫院排隊不太現實

      刪除
    2. 無忌兄,明白,收到!

      謝Samuel兄提醒,醫療保險及醫療預算也是非常重要呢!事實上,到公共醫院求診對不少普羅大眾是很平常的事,公立醫院擁有的資源甚至比私家醫院更多,但長時間排隊及等候卻使患者甚苦惱。有能力者當然可以選擇到私家醫院求醫,但最緊要還是保持身體健康。

      刪除
  2. i want similar retirement living style , however still far from that assets profolio while age is approaching to retirment year by yea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是計劃中,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加油! 共勉之! 💪💪💪😊

      刪除
  3. 我想的卻是如果移民,要儲幾多錢,才可以負擔日常開銷

    以前以為積蓄、物業,已足夠退休
    但內地政策朝令夕改,我突然好恐懼,怕有天被"共產"
    補習要"無償",否則犯法
    物業要限價
    好多好多東西,無論如何計劃,都趕不上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移民外地,就要再仔細計算及研究一下了。加油! 師姐理財規劃叻過我好多,要跟你多多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