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5日 星期一

面對美股急瀉,散戶可以有甚麼投資策略和心態調整?

 過去三年,我幾乎沒有寫過任何有關金融市場的文章,主要是因為缺乏深度見解和獨特分析,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去深入研究。然而,隨著美股近日急瀉,適逢筆者最近放假中,也有點空間和時間,故希望再一次分享一些個人見解。


投資不一定要買股票

許多人認為投資股票是增加財富的唯一途徑,但實際上,如果頻繁成為“韮菜”,即使現金貶值,你的投資回報可能還不如持有現金。我認為,每個人都無法完全避開金融市場,關鍵在於選擇主動或被動參與。我選擇了參與,但僅限於普通至低的參與程度,不會天天盯著股市。市場安靜時,我不會過多干涉;市場波動時,我會多關注一些。


重新關注金融市場

今年6月,我再次留意金融市場,投資產品也分散至國債、貨幣基金及債券ETF等中低風險產品。同時,趁著阿里巴巴(9988)和騰訊(0700)股價高低波動時,通過賣出期權收取期權金,也小額投入了一些新資金到美股市場。


股市震盪下的操盤策略

經歷了兩個月的市場變動,現在又一次面臨股市大震盪。作為普通散戶,我將如何應對?

我對宏觀經濟比較感興趣,因為它影響著整體市場走勢和方向。因此,我的金融市場觀點往往從經濟循環、利率變化、資金流向和散戶心理出發。

1. 美股長期高位:美股長期處於高位,雖然近日大跌,但整體仍然強勁,特別是與香港股市相比。

2. 日元匯率影響:日元匯率急升(短期內上漲10%),導致日經指數大跌,進而影響美股。許多借日元買美股的投資者被迫拋售美股,兌回日元還款。

3. 恐慌指數上升:恐慌指數急升,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市場恐慌情緒蔓延。

4. 清倉策略:有些人打算清倉美股,等待更深的下跌後再入市。

5. 長遠看好強勢股:普遍認為美股還會下跌,但強勢股長期來看依然有望上升。歷史證明,強勢股在每次跌市後通常能再創新高。(個人看好的股票包括NVDA、台積電及SP 500等😊)


我的投資策略

- MPF調整:稍微減少美股在強積金中的比例,預期美股會持續下跌一段時間。

- 不清倉但不重注:不會完全清倉美股,但也不會一次性大量加倉。

- 持續觀察:持續關注美股動向,特別是資金流出後的走向。


流動資金之風險管理與資金配置

- 低風險選擇:現金、定期存款、美國國債等。

- 中低風險:貨幣基金、分散投資的債券基金等。

- 中至高風險:指數基金、個股、衍生工具、虛擬貨幣及投機產品等。

由於我有穩定的工作和每月收入,基本上不願承擔過大的風險。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寧願賺少一點,也不願過於進取。因此,在大跌市下,我傾向於靜觀其變。


心理素質的重要性

最後,我認為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質非常重要。首先要確保在自己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操作,過度驚慌容易導致錯誤決策。記住,財不入急門,投資需要冷靜和理智。

願各位也能在動盪的市場中找到自己的投資策略和心態平衡。

~剛從37度🔥🌞的廣州回來的細胞上

4 則留言:

  1. 心態調整,我反而希望正常速度地,可以看完心儀實體書,自從有了手機後,睇書速度越來越慢,曾經有一本數百頁中文書,竟看了一年以上時間,非常唔過引。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我實體書及電子書兩者也會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