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12講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筆者看到一半左右,教授Michael Sandel 每一集都引入充滿爭議性的正義問題。筆者原本打算看書,但卻被影片吸引著,所以還是決定先看影片後再看書吧!
筆者想藉著這個政治哲學理論,說說筆者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人與事物的感受。引述《正義》書中內容,其實不同人有對正義的不同詮釋,大家都很想世界變得更好,只是理解正義的方式各有不同。由於各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有不同的政治哲學,這也是基於觀點與角度的不同。
對於一些不同的觀點看法,筆者曾經在群組內這樣說:
「我的看法也是中庸,簡單來說:世事無絕對。不特別覺邊樣一定好,邊樣一定唔夠好,在我看來,因為地球是圓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制度行得耐會decay,漸被更合當時情況的另類制度取替或微調,總之就是會變,然後重覆loop 過😅。
現在是大好人,大慈善家,貢獻社會的人,但假若他有成就前做盡壞事,迫良為娼,殺人放火,又怎樣判決佢屬於好定壞呢?如接受已進步中的現行體制,又應否一定要搵返陳年舊事的壞事來講呢?追溯過去的不好,要去到幾耐之前呢?
同樣做惡事,為何對某些人/國家可以原諒,對某些人/國家就死都不可以原諒,代代為仇?
其實我自己就不太熱衷政制討論,有時間鐘意彈琴🎹🎼,只覺得不同觀點的人就有不同的看法罷了。😅
和而不同,就是這群組的特質,也感謝大家互相表達意見。👍👍👍😜」
若問我覺得怎樣的政治制度會更好,我以前一定會說當然是民主自由,但現在我會答不知道,因為我真是不知道! 何謂好? 對個人? 對社會? 經濟方面? 幸福感方面? 對富人還是對所有人? 從前自覺自己明白很多事理,現在隨著閱歷及年歲增長,反而正處於充滿疑問的階段,而且,除香港以外,對其他地方的紛爭也是一知半解,也不太有興趣及不願意花大量時間深入研究,有時間的話,有更多真正想學習和做的事情呢!
筆者一直以來也喜歡心理學,可能自幼就是有一點「八卦」心理,對世事萬物也很好奇。為何他會這樣想呢?形成這種性格是nature 還是nurture?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是否很容易被影響?還有很多很多跟心理學相關的問題呢!
筆者認同不同人對事物有不同的觀感,因為這正正因為我們是不同的獨立個體,有些興趣、想法可能一樣,有些又不一樣,其實有甚麼問題呢?
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故事,相信大部分人也希望世界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覺得好的方法未必一致。想世界變得更美好,由自己做起,多一份包容與諒解。退一步海闊天空,其實也可以轉轉話題,世上還有千千萬萬有趣的話題,以及值得我們去關心的東西呢!與其他人溝通,想法不同,不緊要呀!更重要的,還是彼此尊重,和而不同。某些想法不一致又如何呢?願意的話,其實也可以做朋友,也可以彼此關心對方,不一定要敵對,當然這純是筆者的個人想法。有些人喜歡爭論誰是正確立場,其實有些人是沒有興趣爭論,更甚的,有些人其實在思考的重點是其他東西,如把思緒飄到火星,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還是先從個人修養做起。怎樣化解積怨及仇恨?如何才能達至社會共融?有能力的,就出一分力;無能為力的,也不想落井下石,火上加油。
高人拋出了一句話:「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道德經》)。筆者各方面知識也不足,希望繼續努力修道,做好自己為先。「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在過去兩年,筆者在心態上不少轉變,有幸地得到group 友米兄Spy兄等介紹,接觸Michael Sandel 教授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更使筆者更進一步明白各人有各人不同的看法。
筆者寫blog 的原因旨在是想自己進步及成長,如財商、學習、育兒、扮靚等,有時也希望分享自己的想法,記錄生活印記,宏願則希望這個世界多一點愛,少一點仇恨,但從來不會覺得別人要跟自己想法一致。其實並沒有太多高見,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一個人罷了。
回到現實這一刻,活在當下,當下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和覺得有意義的事吧! 哈! 最後,筆者還是會選擇盡量正向一點看世事變遷,加油! 😊💪💪💪
延伸閱讀:
Justice Harvard https://justiceharvard.org/
更新:19-7-2021
非常推薦大家看Lorey 最新書藉介紹《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上集,歸納書中重點哲學論理闡述,簡單易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