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去考《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

 考《基本國安法》

昨天去了考《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這是現在香港新教師要入職及現職轉職必須通過的測試,所以我也去考了。

教席空缺假象?

未來縮班殺校潮繼續蔓延整個教育界,合約位今年有,下年未必有,轉工又不一定會更好。想補充的是,上年的確多位,但因為考到《基本法》才能入行及轉職,很多人也沒考,變相求職機會大減,沒考的中小學老師流動性=0,造成了合資格求職者相對容易得到教席的現象。今年一共開5輪基本法考試,連同公務員共有7輪,合資格競爭者必定大升,合約位常在,但perm位始終有限,隱憂處處。


教育生涯輪流轉

回顧前半生教學生涯,band 123 中學及小學也教過,有開心快樂的事,但其實更有很多使我感到傷心難過的事。

考完這個《基本法》,驀然回首,頓時感觸良多,感慨萬千。唉!過去好的舊的經歷,已經成為過去,化作歷史往事。每天忙過不停的生活中,原來時間也在分秒流逝。從前沒有結婚沒有小朋友,說放工去唱K就可以唱K,從前遇到難以忍受的工作,學期尾隨即瀟灑地遞上辭職信。年輕時轉工容易,沒有負擔,想試就試。

過去11年,進修、讀書、建立了家庭,結婚、生小朋友、買樓,每多添一項人生成就、里程碑的同時,亦同時代表多了更多責任感。人生的繁忙勞碌達至高位。人要成長,離當年那個自由自在的小女子已經很遠很遠了。


就算世界無童話

「就算世界無童話」,現實的社會,現實的人生從來都不是完美。因為有缺陷,有失落,有悲傷,我們學懂珍惜,明白「針沒兩頭利」。例如隨便說說中小學老師之別,教中學人工高些(普通GM頂薪pt 33 $73775),教學生的知識可更深更廣,但工作壓力極大,學校人事關係複雜,且中學生問題也更多更難處理,長期高壓;教小學人工低少少但也不太差(普通Apsm頂薪pt29 $61415),小學生普遍乖巧受教,愛錫及依賴老師,教學成功感較強,教學內容簡單,改簿容易些,但行政工作人人有份,非常多細碎事件跟進,雖改簿沒中學那麼難改,但極多簿改,雜工作項目繁多,工作壓力其實不一定比中學少。以上只是隨便說說部分工作。


中年恐懼及危機

隨著年紀愈大,也愈難轉工,這也是鐵一般的事實。在商業社會,人到中年被失業隨處可見,中年危機四伏。老闆一定會更喜歡請年輕有活力的員工,一般來說,就同一工種而言,2、30歲一定易找工多於40歲以上。對老師來說,一來縮班殺校人心惶惶,二來年紀愈大愈難轉,三來對已有perm 位的老師來說,轉職所承擔的風險更大,若非必要也要三思:在原本學校已漸有地位,但一轉校又等於重頭來過,打回原形,其實未必更好。


升了上更高職位的教師,人工高了,其實要面對的問題是究竟是否有能力魄力坐下去,因為面對的壓力跟人工是通常會成正比。若做至沒心沒力的話,其實長遠來說也很難做得長,若勉強撐下去,長久來說可能對身體造成極大負荷。


人始終會老,他朝君體也相同,30歲過後,加下一年,加下又一年,很容易便到40歲。(申利:仍未到4字頭但也不遠矣。)有危就有機,年紀大,思想會成熟了,會更懂珍惜事物,做事沒有從前後衝動,處事更成熟。


總結:最近忙到癲😭😭😭

大學時始補習,又曾教琴,又曾當不同興趣及語文班導師,年齡層由k3 至成年人都教過。其實我自己很喜歡說話及分享,所以我覺得教育呢行都好適合自己。補習教琴比較輕鬆,但要收入穩定就會選擇做老師。其實教書呢part幾開心。只很在職媽媽實在太忙及很勞累。

世界沒完美,人也沒完美,工作天不會完美,我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充滿好與壞呢?

這幾個月忙到癲,快被chur 乾,所以心情當然不太好。其實壞情緒就好像壞天氣一樣,偶意發生,一點也不出奇。

有些東西不盡人意,但相比下也有很多方面還是不錯的。

變幻原是永恆,人生就是這樣。

靜觀一下,觀察自己的不同情緒,讓它來,讓它去。

5 則留言:

  1. 人生不菅怎麽樣,都是一天天的過。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對呀,所以這個blog 會在人生的旅途中留點點滴。😊

    回覆刪除
  3. 教中小學,感覺很不一樣
    我自己反而覺得,教中學輕鬆得多
    他們不會每事問,能舉一反三

    所以你只教小學,我則教中學為主,補習則大中小學生都有
    大家都找到各自的天空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由k2 到成人都教過,哈!其實沒有甚麼所謂呢!

    回覆刪除
  5. 不是香港國安法,是港區國安法,高官是這樣說的。
    兩者有可分別?好想找個中文老師幫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