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大灣區樓盤?!

香港普通裝修價=一套大灣區房價

自從通關後,大灣區樓盤不斷湧現,在香港,幾十萬只用在裝修,但在內地已可以買一套公寓,或在二、三線城市買一套住宅。

但一提起內地樓,不少人第一時間就想到 :

1.會不會買到欄尾樓?(弟弟說)  

2.長期不住,會否被鄰居霸佔埋間屋?(老公說)


港人買大灣區樓作渡假屋或退休樂園?

然後,從影片上再看看在youtube 上熱推的?各YouTube channel,甚麼地區也八下,其中看得最多是惠洲、中山、肇慶(但這三個地方我也未去過),愈看愈驚歎:內地發展商興建的新型住宅真的很美,尤其肇慶的諸多新樓盤(華僑城,香港城......) 4房、南北對流,一線江景,呎價平絕大灣區,生活指數低,難怪被喻為是退休樂園!

當然,不同地方價錢差異真是非常大,就算是同一樓盤,不同座向、樓層及景觀,毛坯或裝修也有很大的差異。


大灣區樓盤繁多,投資自住皆需慎防中伏

另一方面,同一時間又看了一些影片及fb 評論,描述內地樓盤不斷湧現,如在中山二、三線區域買樓,基本上易買難放,而且更出現新盤比二手樓平。在廣州的堂哥一聽到肇慶樓即ban,說肇慶完全沒有投資升價的能力,是一個樓盤多於人的城方,平到20萬也有,但說不知買來做甚麼,更說要買不如買佛山。

說起新盤比二手盤平,隨即想起香港屯門飛揚一期那班不幸的業主,二期售價比一期的差價竟高達一至兩成,即10個月樓花即表面上即變負資產,也替他們感可憐。莫非香港的地產商開始良心發現,放棄賺盡及製造炒風,想帶頭平穩樓市,幫助香港市民置業?!究竟這樣定價的原因是甚麼?平民如我當然就不得而知了。隨著今天的新盤打倒昨日的新盤,香港樓市似乎更傾向於藉大地產商帶頭,壓抑堅離地價。


連去大灣區旅遊也未準備好,莫講說買樓。

在中國內地,本人唯一認識的城市是廣州,其他均是比較陌生及甚少前往。加上4年多未踏足內地,大女兒回鄉卡過期,小女兒連回鄉卡也未有,故短期內也未能回內地。

就算想遊覽內地,已好像一個港燦,內地wechat pay 又未認証,就這樣已等於電子支付盲。


被遺忘的大灣區城市

記得很多年前港人很流行到樟木頭買樓,我也去過朋友媽媽買的樟木頭家參觀及渡假,為何現在完全沒有人提及?

另一個好像已被香港人遺忘的城市是東莞,同樣完全好想消失了一樣。


總結:又不是投資,又有排也未到退休,想不到買大灣區樓的理由

最近,其實我距離退休還有2x年,現在的agent大都是sell 給準備退休的人士,好像不太關我事。

買來做2nd home 渡假? 如果我是退休人士倒可考慮,但我不是。重點是沒有時間呀!而且就算去旅行也未必想次次去同一個地方。


在香港已有一處家園,又建立另一個2nd home,走來走去只得兩個地方,好像自己玩自己!退休後,趁行得走得到處旅行,周圍去,豈不是更好?!

一年都去不到幾次,不如住酒店好過,且不用被一個地方困住。我會怕買了後,變成個個月要回去做清潔工人,想起一入屋要吸塵,換床單,不停清潔,真是人都癲了!🥴

其實,就算去大灣區都會想去繼續廣州遊覽,除了親戚是住在廣州外,廣州說粵語,同聲同氣,食物口味差不多,又不像深圳感覺那麼五湖四海,總之就是對廣州感覺份外親切。

買來不住,放租又如何?但這又不是我的原意,不如放在香港銀行收息更好,不用煩。

說了這麼多,最後我結論都是在現階段無意購買大灣區物業。

20年後,這個世界會是怎樣呢?

最後,也要扯上ChatGPT

如果人類已活在虛擬世界裡,每天以Chat GPT為伴便足夠,那回家戴上VR 眼鏡便搞惦了。ChatGPT一出我已立即下載Poe,是一個非常好的小老師,非常好用呢!😃

其實,我一直覺得要進入虛擬世界根本不用大費周章,今晚早點睡就立即可以做個美夢了。哈哈哈......

@@@

P.S. 今天放工後去剪頭髮,髮型師問我是否讀緊大學,聽到後心裡真是笑到肚痛。🤣🤣🤣不過,看來我可能有潛質向凍齡邁進,哈!🥰

我由讀大學開始已在幻想❤️退休做甚麼好,但幻想了這麼多年,卻還有很多年才退休。

5 則留言:

  1. PS.一個成功髮型師除了專業外,買口乖亦是延續顧客的主耍課程。
    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現在買大灣區樓,就係為將來退休作準備,除非你完全唔鍾意大陸。想一想二十年前買了大灣區樓的人,例如中山雅居樂house,那時只是幾十萬,而家是幾百萬都未必買到,因為政府政策唔比再起house。就算新樓價錢平過二手價錢又如何?相對廿年前買入價🙄

    買就要買新開發有潛力的區份,買毛坯,不要想自己住或出租,十年廿年後當這區份發展了自然有人買你的單位,然後才用這個錢去買偏遠一點地方退休。到時如果香港有層樓收租,就夠生活費。不用想什麼財自那麼複雜。香港生活質素越來越差,內地生活生素越來越好,不過各人有各人所好,自己喜歡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灣區新樓發展得很好,不過是現階段確是沒有居住需要。有多餘錢及時間可以考慮考慮,哈!

      刪除
  3. 現階段買大灣區樓,不外乎:
    1. 投資:資產增值、收租或同時值希望財息兼收(CBD、一線城市或有潛質的二線城市)
    2.自住:買樓退休或在閒時渡假之用

    購買任何投資產品皆有機會升或跌,全世界資產都跌,相信趁低吸納聽上去可能是不錯的入市時機,但我就不懂,暫無這個知識可以分享。

    而自住的話,不少多人建議先租後買,而有些人只是一年只有空回內地幾次,其實租酒店或民宿更方便簡單。

    不少在香港住的地方細小,與其高追樓價買樓或換樓,不如在大灣區買一間又舒適又大的房子,這也是不錯的。但首要條件都是問清楚自己買樓的目的,不是人買我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