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近期,筆者上了一個腦科學工作坊,發覺對腦部的興趣與心理學一樣大! 甚至乎覺得那些甚麼政治、財自也可以先放埋一邊! 

根本不用元宇宙,每個人也可發揮自己的小宇宙
生命本身的意義,應是擁有一個健康的生命,外界經常給予我們一些訊息:怎樣怎樣就是成功,怎樣怎樣就是失敗。其實,在享受群體生活中的安逸與方便時,不妨給予自己一些空間,無論處於現實世界還是精神境界,也隨時可以停一停,想一想,找回真實的自己。

有關腦科學
😊腦愈用愈發展
🏊不要只做靜態休閒東西如看電視、看手機、打機等,長期持續活動能使我們釋放負能量,同步使大腦更健康地發展。
💪人的腦細胞是可以生長新細胞的
👍前額葉對管控情緒及自制力等個人自控力方面相當重要

壓力
壓力→ 分泌激素→ 經腎上線傳遞→釋放更多皮質醇 (心跳快、更有力)

杏仁核 VS 額葉
杏仁核傾向向壞方面想,使我們有危機意識;額葉以邏輯冷卻擔憂,使我們免於過度焦慮。

杏仁核 VS 海馬迴
杏仁核位於顳葉深處,是壓力的觸發點,其惡性循環如下:杏仁核接收到危險的訊號,皮質醇濃度因而升高,這反過來進一步刺激杏仁核。
面對無止境的恐慌,大腦有數個剎車踏板,其中一個就是海馬迴。海馬迴除了與記憶有關外,能創造記憶,還能紓解壓力的反應。

大腦打賞給人類的幸福感激素:多巴胺
多巴胺愈多,愈想做事情
成癮原因:無意識地追求更多多巴胺
毒品:短時間內釋放大量多巴胺
惡性影響:習慣了極端享受才有多巴胺,會缺乏對生活上滿足感。
運動不僅令我們健康,持續做運動使我們較易獲取多巴胺,不用過極端享受便能得到同樣幸福感。
(對筆者來說,彈琴同樣可以😊。)

血清素:使我們感到平靜

財自的反思
如果我有健康的身體及喜歡的生活,也有足夠使用的金錢財富,是否仍要花大量心機時繼續賺盡更多金錢及提早財自呢?人人追求財自,個個把血汗錢投入金融大賭場,投機投資才得以繼續蓬勃發展。筆者會理財,但已放在較後位置。形勢不對便暫停作賽,哈!

極端思想的人
研究極端想法的人時,不妨想想,他們的腦可能真是跟他人不同,以致影響思想行為情緒。

人生的追求:
健康
身心富足
養生、自然療法
智慧、身形與美貌並存
幫助別人,使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快樂 😘😊😍

6 則留言:

  1. 師姐全文應該重点是最後,極端思想的人,雖然自己對音樂,一竅不通,但話裏玄機,我明的,的確幫助別人,確是會使別人也快樂,尤其是年青的一輩及長者,在此順道祝妳及家人聖誕快樂,2022新的一年更進一步。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這篇文章想帶出的重點是提醒大家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不同人有不同的閱後感,也沒所謂呢!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謝謝草上飛兄留言。

      刪除
  2. 最近小弟都睇緊一本關係腦部健康既書,腦真係一個好神奇既器官,有些人出現情緒行為問題有時未必係所謂“人格”問題,反而有機會係大腦出現毛病(要做SPECT SCAN睇大腦唔同區域既活躍程度係咪有異常),需要個人化既治療,但睇社會輿論往往會污名化尼d人,其實佢哋可能只係病人,但冇得到合適既治療,仲要被排斥,真係慘。社會應該要普及尼一方面既知識,推廣一下大腦保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我也覺得腦科學實在不太受重視,但其實腦部卻正正影響每一個生命的心理及行為,在心理及身理方面均十分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