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生命的延續

 明天是10月24日,是媽媽63歲冥壽,同時也是她離世半年。時間過得很快,忙碌的日子依舊,轉眼間已半年了!


談生命
重回現實世界,繼續追趕時間,每天工作已筋皮力盡了,加上放工後全情湊囡,每一天也是忙過不停,私人時間是零。

在工在私也忙到飛起之際,突然看到有關鄭伊健「幾十歲人每天就是玩玩玩」的娛樂新聞,他沒子女,沒負擔,每天就是打機再打機!這種天天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只用為自己而活,當然是令人羨慕不已吧!





這兩天,一直在想,究竟只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只為自己,不用照顧下一代,是否更幸福快樂呢?對,甚麼負擔也沒有,不用煩子女教學,不用虎媽上身,喜歡做甚麽便做甚麼,十分自由。你有你忙到七彩,我有我天天打機,優哉游哉,只有財務自由,沒子女一點也不用擔心。

這是現代人多元思想下,各人有各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

我從來沒有想過過如鄭伊健般的生活,只是在天天忙到死時的確有點羨慕他。每天一味忙,完全沒有私人時間的生活,真是有點悲慘~可是,想到媽媽,當然答案完全是否定的。
上一代要養育下一代,犧牲了自己的時間及生命,教養子女勞心勞氣,亦花無限精神金錢時間,令自己命也短一點,對女人來說,生小朋友除大傷元氣外,更是會慢慢變得又老又走樣,不少媽媽生產後身材暴脹,漸成師奶或大媽,生及教養小朋友確是甚大犧牲!(不過,就算不生仔都會漸漸變老架啦,只是可能慢點😅)

可是,媽媽燃燒自己,卻成就了我!我載有媽媽的DNA,媽媽雖然離開了,但作為女兒的我,就能把媽媽的精神延續下去!每一個人的生命也有限,但透過上一代人生育下一代,帶有血緣關係的生命便可以一代代傳承下去,而且充滿活力,透過新生命,又重見新機。

所以,到我老時,年老色衰,他朝總有一天離開人世,屆時我的生命雖完結,但又會有我的女兒繼續延續生命。總之,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每種選擇也有好的地方及不好的地方。

想到犧牲自己能成就我的下一代,羨慕鄭伊健的一刻也就如煙般飄走了。再者,我我女兒們會成長,會長大,我現在比較忙,但總有不忙的階段呢!

談經濟低迷,股市沉底
其實不太想談金融,因為對我來說賺更多錢已不太重要,倒轉來說,蝕錢也是。我無意被金融市場影響我半點心情,所以我完全不想浪費時間留意今天跌多少,經濟幾慘幾差等。

倒轉來說,不如想想自己想過怎樣的退休生活,現在需要每月儲多少錢?賺更多錢又怎樣,老了要咁多錢來做甚麼?喜歡臨老還要被金融市場舞高弄低?每天的心情要跟恆生指數掛勾?我計過,自己60歲退休,即是儲多廿多年,然後退休後洗十幾廿年,簡簡單單過舒適生活,能健康地活至70多歲我也覺得非常足夠。我不想像媽媽般退休不久便離開,所以保持身心健康是首選,錢財身外物已看得很淡。我現在也不理股市也完全沒問題,因為我們有工作,有收入。退休也不願理,夠洗便算。2022年對我來說已是多重失去。生命終章,媽媽離開,這傷痛已永遠無法補償。再甚的錢又算是甚麼?

談社會衝突與政治爭鬥
一個人沒錢便慢慢不能,所以談錢也合理。因為,若有生命,但每天捉襟見肘也很難生存,莫講生活。但對於社會爭吵,我真是完全沒有興趣參與。完全沒有興趣爭論崇高的意識形態。有閒時,人們總希望證明自己是對,在這個過程中,會與價值觀不一樣的人產生很多矛盾與衝突。但燃燒這麽多生命時間在爭吵,不覺得本身就是浪費時間生命嗎?

覺得這樣的人生觀最好,這種看事物的方式是對,直接付諸行動,直接活出自己的生命,活在當下。💪💪💪

近期生活及忙中一點甜


其實我喜歡自己的工作,雖然現在忙到透不到氣;我喜歡自己的家庭好鐘意兩個囡,雖然令到自己沒有私人時間。

我會透過扮靚令自己每天保持正能量,使每天也有自信地生活。雖然工作辛苦,但作為雙職父母,夫妻賺取的金錢除了足夠負擔家庭開支外,還使我們隨時也可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到放假時,希望能抽出一些時間反思、學習,休息。持續學習與運動是使我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



媽媽,今天我們來探你呀,we miss you!

S22 Ultra 好好玩,AR emoji好得意,部機好好用,影相仲好靚呀!😊😄✌️

6 則留言:

  1. 香港做老師,如果沒有犯過錯,尤其現今年代,仍然跟公務員,同樣是鐵飯碗,食得鹹魚抵得渴,一旦離開,肯定若有所失,浩南哥可能有其他鋪排,娛樂呢家嘢,八八掛掛就算,生活各有各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出生率減少,又移民潮,各行有各行的壓力。做老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對我來說其實都okay的。感恩知足,凡事看遠些闊些,自然就能學習豁達一點。
      我都係從娛樂性質講下浩南哥就算了,哈!

      刪除
  2. 養育孩子最辛苦的地方, 不單是不日無覺好訓, 眠乾睡濕, 日日放工跟進功課, 還要抽空帶佢出街, 而是睇住佢大, 睇住佢壞, 教出一個頂心杉, 但自己卻無力改變他, 甚至被責怪管教不力, 沒花心機落去之類.

    所以, 對於那些沒能力負責任, 或不情願負責的父母而言, 孩子可謂是一場惡夢, 自找麻煩, 甚至是個咀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古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生不生,各有各人的選擇。可是,從生物學角度來說,我們的祖先全是願意生育的,因為不生育的在人類進化史的長河中已被淘汰。生命的傳承,就是有一班願意犧牲自己時間生命的父母,養育下一代。

      刪除
  3. 睇過一D關於教育既片
    講到成功既學習觀不在於對結果既期望, 更重要係學會享受過程
    育兒相信係一樣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每天的陪伴很重要呢!育兒要付出很多時間和心機,看到自己的寶貝一天天健康地長大,已是很窩心的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