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中老年代課老師啟示錄

 新常態:代課老師代不停

這幾個月,學校老師不停輪著請病假,一星期中招/隔離假期已成常態,學校長期請代課老師,當中有些更是多年沒教學的50+貴婦/嬸嬸級代課老師。我看到的是:個別代課老師由於多年沒有教書,所有電腦教學的東西也近乎不懂,其實也十分吃力。(尤以最近3年變化很大,大量電子教學,唔識電腦的基本上唔能夠在教育界生存。)

同一時間,我地原本班老師就每天打仗。
完全覺得係兩個世界。

年華老去
感想:看到部分有番咁上下年紀而又脫離全職教學多年的代課老師,感到有點唏噓:歲月不饒人。現實真係好殘酷,一些代課老師脫節程度比較深,加上年紀大,競爭性逐年下降,離開得愈久,愈難入返本行。就算代課都不是咁容易做!人到中老年,要離開一個行業好易,但當去到某些年紀,再入返就難過登天,尤其在社會各行各業都變得好快的現今社會。

要提早退休除了要計清條數外,更要有放得下之心,生老病死,年老色衰,因放下左之後,未必可以有機會再pick up返。再入返是更大的挑戰,需要精神時間重新適應。假若已財自,代課可做可不做,完全沒有問題。拎得起,放得下,這方面,女人較放得下,男人比較重視面子與工作,估計面對的心理壓力可能大一點。踏入中老年,策劃是否提早退休,要考慮的不外乎是健康、金錢及心態等因素。

提早退休可探索第二人生,也真令人嚮往呢!(發夢冇咁早😅)但考慮到中老年提早退休等於提早結束教學生涯,真的要想清楚。工作(打仗)至退休,還是提早幾年退下火線好呢?我諗睇下到時儲到幾多錢同仲有冇魄力。(由上年開始,入行或轉工都要考基本法,今年開始要考國安法及基本法。)

結語
錢是賺不完,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活下去。很多人捱至退休,因過去太操勞,身體勉強撐下,到一退休就病重,(媽媽就是其中一員😭)所以人到中年,要學習的不是要追求更多更多,而是學會接受自己,過減法的生活,學習放下。生命多長,可能是天意,但也跟心態、飲食及作息有莫大關係呢!

如果我屆時身心健康,仲有心有力而又未被社會淘汰的話,我其實希望做到退休。😆😉🙃 假設有7、80歲命,人生大致為:
1/4 全職讀書 (相對輕鬆沒有負擔)
1/2 全職工作、建立家庭、生兒育女 (最忙碌的階段)
1/4 退休 (又回到輕鬆的階段)
生老病死,循環不息,當人生旅程完結,今世再見。另一邊廂,一個小生命從媽媽肚中生出來,呱呱墜地,開展新的生命之旅了。


最近終於冇咁忙,終於有點點時間,由於空閒時間超級有限,不想全部用來看戲,沒看Disney Plus 沒看Netflix,反而選擇了看熱播的《下流上車族》,暫時看到第5集。其中很喜歡這首片尾曲《幸運是我》。Lolita 都唱得幾好聽丫。😊

幸運是我
深信幸運是在我手裡 今天我能高飛
只想你也替我開心 感覺樣樣都得意
* 一樣是舊日的我 今天笑意甜絲絲
聲音裡也帶一點光彩 感覺是特別的美
曾嘗遍失意時 卻找到快樂匙
那裡會知 就是自己 原來是個幸運兒
誰人亦有得意時 這一刻最特殊
滿有信心 默默地說 幸運是個小諷刺
雖說幸運是個諷刺 它使我能高飛
它可帶予我一絲驚喜 可以實現我心志
夢變真夢變真 求可以 *
Repeat *



4 則留言:

  1. 如果財政上ok, 可考慮放下舊有專業轉行 (相信你係老師, 好打得, 競爭力唔會差), 會賺少D錢, 但攞返一D平衡, 另外當體驗人生, 看各行各業唔同生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人在不同階段的人生追求。我只是普通人一個,哈!相信每行都有其好與不太好的地方,而喜歡自己的工作會做得開心很多呢!共勉之,加油!

      刪除
  2. 不是官校才要考基本法嗎?
    我離開教席2年,教協消失後,想代課都不知道除了Jump,還可以哪裡找空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職職位自2223年度開始要考基本法,2324年度開始要考基本國安法。我認識都是Jum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