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閒談記

與代課老師閒談記

由於今年每天都有幾位老師中招或隔離(新指引前),所以天天都有不同的代課老師來代課。其中,有一位代課老師是我的中學師姊,真的很好奇為何她專做代課,是否已經是財務自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


「姊姐,為甚麼你會當代課老師呢?你是否已財自?所以提早退休?」
師姐解釋原來她已經做了十幾年代課老師,就是不喜歡繁重的教學及行政工作,只做短期(一星期或以內)代課,輕輕鬆鬆。
不用背負繁重的工作壓力,自然心情輕鬆,但凡事有兩面,她透露代課老師的平均收入約只有正規老師的三分之一,她年約五十多歲,不打扮,不追求物質,簡簡單單做幾天代課也可慢慢洗,喜歡就代,不喜歡就不代,最好代副校長,因為一天只上一、兩節課,十分輕鬆。

大學始思考退休
「你是否想轉做代課老師?」師姊倒轉頭問我。

哈!答案是從來沒有想過轉做代課老師,只是在唸大學時已幻想退休的自在生活,可惜想來想去還有排也未可退休。🤣🤣🤣

錢當然是一個大問題,除此之外,我還是喜歡做在職媽媽多於當全職媽媽,希望盡量平衡家庭與工作,在陪伴女兒成長的同時,享財政自主權及工作上的成就感。

總結
新一年加油,繼續努力!💪💪💪
讀大學時最喜歡在Main Library 看書及發呆

2022年黑過墨斗😑


2023年繼續努力💪💪💪


好想約你
作詞:張美賢 / 霍嘉樂
作曲 / 編曲 / 監製:伍仲衡

無論地球怎樣轉 再怎樣轉
身邊有你 陪我幻想兜圈
回味 甜又軟 分享總永沒完
空想中那飛船 緃沒入場券
門打開 夢想多麽遠

這感覺又上演 令人懷念
從前笑聲依然 輕嚮起耳邊
來對我掛牽 來與你見面
大家快樂 始終不變

回憶 突然這樣近 還這樣遠
好想約你 陪我再轉一圈
緣分 難預算 一些感應未完
只想不會失聯 綫亦未曾斷
寒風中 學珍惜溫暖

這感覺又上演 令人懷念
從前笑聲依然 輕嚮起耳邊
來對我掛牽 來與你見面
大家快樂 始終不變

坐上飛氈 約好你我落腳點
就算有多遙遠 也要再相見

這感覺又上演 令人懷念
從前笑聲依然 輕嚮起耳邊
來對我掛牽 來與你見面
大家快樂 始終不變

留起每滴懷念 能滋養每一天




5 則留言:

  1. 似乎代課老師,感覺上女性佔大多數。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看標題想到的是另一位 Blogger 傻貓, 代課老師好像也不是輕鬆的工作. 又或者, 可能今時今日無論當什麼老師, 也不是當年港英年代一樣的優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代課間間不同,每次不一樣,亦視乎科目而言~
      當代課或全職教師各有好壞之處。錢和時間也是兩大重要因素呢!

      刪除
  3. 我喜歡教學,討厭開會、抗拒行政工作。
    所以,代課對我,非常吸引。
    即使有些學校,喜歡把我的free lesson填到密密麻麻,也沒所謂。
    你不同,全職教師,待遇、福利、career path, 都較優渥。你升職後,工作的滿足感,估計也提升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