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細胞論股市

 年半沒有撰寫與投資相關的文章

屈指一計,自從於2021年下半年本港科技股急挫後,原來已經有年半沒有寫投資看法了。主要原因是大市已成跌勢,與其浪費時間力挽狂瀾,不如探索一下這個世界,學習更多的事物。我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有命才有需要理會這議題,錢財身外物,有健康的身心靈任何時候都是十分重要。我會建議財富與身心健康理應同樣被關注呢!

預視升得大急,卻仍跟大隊一手蟹貨
記得2021年年頭,我感到港股「高處不勝寒」,後來真的給我說中了,可是自己高估跌市強烈度,處理失當,走避不及,大量資金壓在股票市場中,加上在2022年親人離世無心戀戰,完全沒有理會股市,沒加沒減,佛系操作。結果跌到不敢想像,可是,大跌過後,轉頭竟又重見生機。真是神奇!

失敗反思
想法跟行動不一致,主因是股票期權知識有限,被失敗的股票期權short put拖累,導致要大量接貨,大跌市經驗不足。世事沒如果,就是狠狠地跌了一跤,永牢心中,盼能吸取經驗,警惕自己避免重蹈覆轍。

劫後餘生的感受:成功親身經歷一場大跌市
這次暴跌,自己覺得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沒有理會,因為沒有理會,沒有受到市場情緒干擾,沒有在最恐怖時恐慌性拋售股票。因為若在最低位時止蝕,應該會非常泵心口,可能永遠選擇逃離金融戰場,我只是暫時停賽,我又不至於要game over,同時繼續努力儲錢,cash is king,保留實力。(繼續佛系:其實我覺得不參賽都沒所謂😅,有機會另文再討論。)

止蝕 VS 愈跌愈買 VS 佛系
在最低位才入貨,一入就升,這個操作如同中六合彩般難。愈跌愈買有危有機,危是像賭徒般下注愈來愈多,若大市持續下滑,因實力不足,壓力會無比大,隨時導致精神崩潰!!!好處當然是當上升軌重臨,能短期間內得到豐厚的回報。

我選擇佛系,慢慢等待谷底回升,這做法可能有點笨,我只打算普普通通收復失地便算,因不用賭身家,反而心理質素不錯。

大跌市時誰在裸泳?
巴菲特名言"Only when the tide goes out do you discover who's been swimming naked."(退潮後才知道誰在裸泳。)在過去這一、兩年間,世界大局變幻莫測,投資者的宗教信仰受到嚴重的衝擊。如虛擬貨弊,ARKK及Tsla 等曾被捧上天花板,可惜轉過頭卻竟然「直插無水花」,真是使人目瞪口呆。又印證了另一真理:世事無絕對。要提醒自己,無論是KOL又好,財演又好,普通一個路人甲也好,大家也是根據自己的各種知識及想法估計,不應把話說得太盡,當然也不用盡信甚麼甚麼股神之言。這是一個幻變的世界,所有的人事也有機會改變,變只是世界運行的其中一個現象。我覺得,人類需要明白這一個現象。

放眼人生,看淡一時得失
錢,輸了可以再賺,可是,輸了命卻是無可挽回的生物層現象,有幾多錢也不能逆轉。如果你現在還是健康的身體,那恭喜你!因為還有今天,今天可以比昨天進步一點點,明天又可以比今天再多一點點進步,多美好。

港股牛市重臨還是虛火?
最壞情況已經過去,疫情及封關已持續三年,勞動力、購買力......相信積累的經濟爆發力能刺激股市有頗大幅度的推升。我覺得這不是虛火,只是逐步返回疫情前的狀況下,相信反彈力會持續好一段日子,直至經濟狀況差不多返回疫情前的樣子,才再見真章。現在升勢初現,既然我也做了年半蟹民,難得重展生機(仍然也是700 及9988),當然是繼續讓其繼續休養生息,繼續自動收復失地。

簡單一點,我覺得阿里爸及騰訊是世界強勁科投巨企,倒閉風險比較低,捱完這個大跌浪後,估計都可以繼續慢慢谷底回升。

我也是估,估錯也沒所謂,哈哈!


重溫2年前同月同日寫過的一篇文章:

5 則留言:

  1. 其實, 只要手持的都是一些幾乎不可能突然執笠的公司股票, 例如地鐵, 領展, 中電之類, 是不太需要跟貼追蹤表現的. 我想, 只要手執的都是優質股票, 大概每天看新聞的程度應該便能安枕.

    不過, 想當年, 應該也沒有人會估計到大笨象會跌到一半都無, 或恒大會突然在市場上消失吧, 如果要絕對的安心, 只有絕對不投資一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不要跟車太貼,以中長線為主較適合自己,適當調節注碼也是十分重要的事。

      對呀!世事無絕對,真不不到大如恒生竟會突然消失。所以分散投資較好。

      刪除
  2. 年關將至,師姐還是叠埋心水,暫把股市放下,走轉花市買盤靚靚花及賀年應節揮春,佈置家居迎接撥開雲霧的新一年,才是上上之策。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心• 隨意,哈!預祝草上飛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3. 估得好好呀
    騰訊真的極速反彈了
    我手上的4張short call, 仍然未斬
    要再努力代課,才夠錢平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