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第37天:生命無常,人生的義意究竟是甚麼?

 當自己從未經歷摰親離世時,對人生的意義看似很有看法:


人生的意義 (從前)
從佛學智慧中,筆者明白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面對它,然後放下它。人生短暫,筆者希望能好好善用這一生的旅程,珍惜時間、珍惜生命,以積極樂觀的處世態度渡過生命中的每一天。一切事物皆空,人要學懂得捨得放下才能釋懷,世間一切恩怨情仇等就視之等閒吧!既然沒有永恆,又何需執著永遠在變幻的事?人生的意義,對筆者而言,就是好好享受生活的每一天,活在當下,好好過活。

放下執著,原來人生會過得更美好。 (2020年某月某日)

人生的意義 (當下)
原來,從前的自己雖然口說人生無常,一切皆空等,但原來並不認為自己會真的步向死亡或要隨時面對摰親死亡,原來之前自己「看似很有深度」的言論是帶點幼稚及無知,隨意拋一些人生道理,但原來並未真正體會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
1 生命延續 (Life extension)
人難免一死,肉身會因衰老而逐步步向死亡,透過生兒育女,延續父母和祖宗的遺傳基因及人類群體,一代代傳承下去。就如媽媽雖然已離開了,但媽媽生下我們三兄姐弟,我們可以繼續延續媽媽的遺傳基因。另一方面,我生了兩名女兒,她們亦載著我和媽媽的基因。雖然人類自覺是萬物之靈,但到頭來都不過是生物的其中一種,死亡和新生命的誕生,從來都是大自然中的自然現象,才得使生命循環不息。

2 活在當下,好好珍惜仍然生存的每一天
我現在未必會以「享受」生命每一天為目標,因為人生不可能只有快樂,我也不會「過度」追求快樂,不會刻意忘記悲傷,就正如不會再忽視死亡這個議題,簡單四個字:活在當下。通過認識死亡的意義,使我更要學懂珍惜家人、朋友,其實真的很希望疫情早日退卻,我可以代替媽媽探訪親朋戚友,重新建立因疫情而停止的所有社交網絡。

我不會再花精神時間探求死後世界,我會覺得既然尚在人間,當然要把身心聚焦在人間的事,好好生活,反正我對死後世界也只會是問號,就無謂深究吧!

3 看淡各種名利追求及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衝突
對於金錢名利追求,凡事適可而止,追求至能維持到不錯的生活已經是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了。對於一切沒完沒了的紛爭,我也徹底看淡了,沒有甚麼意欲加入戰團。我們總以為我們認為的是對的,出發點可能出於善意,出於使命感,但其實可能是未必是對的! 人生短暫,與其花時間去怨恨去質疑,不如用來去學習去幫助或欣賞他人吧!

現在,覺得很多東西也不太重要,不需要強求,不太想理會一些芝麻小事,我覺得有點浪費生命,有時間的話,我情願用來思考人生。守教百天後,不知我對人生的意義的看法又會否有所不同呢?

2 則留言:

  1. 上網睇UTUBE片, 都好多唔同既人生意義既說法
    比如
    輪迴: 到世界係還上世因, 結果為後世
    練歷: 人既意義係修行並向上, 練歷過種種就可得成正果(超脫)
    人生遊戲說: 我地既現實係人生遊戲, 係超智慧既《模擬人生》
    生態系統: 為佐生態系統作一種貢獻...包括消費其他生物

    --Dogdogchi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每個人對人生的意義也有不同的看法,和而不同,做好自己便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