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第32天:人死後究竟會怎樣?

 在媽媽剛離開的日子,我不斷思考這個問題,真的很想知道答案,甚至乎,我有想過研究鬼神之說,但幸好我遇到一個很友善的殯儀策劃師(謝謝你!),願意解答我很多係又問唔係又問一餐的問題 。他跟我解釋不同的宗教對死後的看法,建議我可以以娛樂性質研究不同宗教的學說,但不要過度以「學問」方式去追索,始終太迷信不是太好。


我明白,當一個人正處於失意、低谷、絕望等負面思維的時候,真的會想得到一些依靠和心靈寄託。大部分宗教的生命終極教育理論也能達到安撫人們心靈的作用。總體來說,大部分主流宗教的學說也是導人向善為主,使社會帶來積極作用。

繼續研究不同的宗教起源和發展,就會找到更多有趣的地方,如宗教與政治的關係緊密,對了解人類歷史有很大幫助。

我對道教認識最小,但對佛教、基督教及天主教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可是,我始終對不同宗教的學說存在著無限的問號,想完一輪,又是回到最初充滿問號的起點。

不同宗教學說之善良、美好的地方也值得尊重和欣賞,以基督教為例,我本身就很喜歡彈/唱詩歌。至於佛教學說,如放下執著等禪學文章,使人感到平安平靜。就讓我以彼此尊重,和而不同的原則對待各種宗教。

以娛樂性質去探索,我覺得真是一種很特別的見解呢!研究不同宗教真的是這麼有趣嗎?其實,我根本不知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研究,還是只是因為懷念媽媽,希望找到撫平心中傷口的答案?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其實,自己本身從來沒有宗教信仰,還是忠於自己的原本的想法:繼續維持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吧!雖然我現在心情差透,但還是很想保留我在宗教上的思想自由。人死後究竟是怎樣?可能,根本上就是甚麼也沒有。我們仍在世上,根本無法真正知道人死後會怎樣,所以算吧!好好繼續生存,好好過活。

4 則留言:

  1. 師姐可以上油管睇下 Utuber老高與小茉 既瀕死體驗片
    死後既世界好詳和既

    --Dogdogchi

    回覆刪除
  2. 人死後究竟是怎樣?
    我比個女問到口啞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