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第34天: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一連兩天的告別儀式已順利完成及結束。第一天為媽媽設靈,我們整晚在殯儀館內通宵為媽媽守夜,翌日進行大殮儀式,辭靈出殯及火化。

等待了超過一個月,終於到了為媽媽做事的日子。媽媽雖然未有皈依我佛,但喜歡聽佛學道理的她,選擇了以佛教儀式進行。感恩所有程序順利完成,我們做子女的,也好好地陪伴母親過最後一晚。其實,我從來沒想過要守夜,亦渡過了人生一個非常難忘的一晚,幸好與親人一起,老公也陪伴著我,大家安然渡過一整晚(但就完全睡不到了)。

完成媽媽的白事後,腦海中一直浮現了這五個字:如夢幻泡影,生我育我的媽媽,在人世間的足跡竟如夢境一樣,曾經發生的種種經歷,如今卻像煙霧一樣消散於塵世中。

完成媽媽的白事後,身體確是極度疲倦,可是我竟有一種失落的感覺:媽媽的事竟然這麼快便結束了。當了媽媽後,更體會到母親的偉大。人生無常,從此,我每天要學習的東西多了一項:要學習慢慢適應沒有媽媽的世界。

2 則留言:

  1. 我常常想,子女是幫我去繼續欣賞這個世界。你是媽媽的延續,女兒是你的延續,去探索去欣賞。

    回覆刪除
  2. 對呀,很同意你的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