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第73天:讀莊子與感悟人生之消遙之道

 讀莊子




最近逐漸收復心情,也開始重回閱讀的懷抱了,以往我一直甚少看道家思想的書籍,但偶意翻閱解讀莊子的書籍,又使我得到了新的感悟,先秦哲學不容易理解,但坊間很多白話解讀的書籍,要學習也不困難呢!

大鵬鳥很好,但小麻雀也沒有不好
這世界就是有影響力很大的人,但也有更多更多的平凡人。有用、沒用都是相對的,世界不存在完全沒有用的東西或活動。名人如Steve Jobs, Bill Gates 影響很多人,但對一些人來說卻並不重要。媽媽在別人眼中雖是一個普通婦人,但跟媽媽在我心中的重要位置卻沒有半點關係。

做人其實不需要妄自菲薄,能力高者可挑戰難度更高的東西,但力量少也可以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努力打拼。大家起點及終點並不相同,但同樣擁有自己的力量,同樣可以從中得到快樂和滿足感,也可更進一步自我增值及改進。你有你的各項標準,他人也有他人的人生目標及自由快樂之道。

勇敢一點,與眾不同又怎樣?
「一般人受限於自己的所學所思,很容易接納所謂的主流價值、大眾意見,但那卻不見得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一定要有權有勢嗎?一定要追求名利嗎?一定要乖乖上班嗎?一定要結婚生子嗎?......」

保持一顆開明的心:每個人都是自己宇宙的主人翁
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 • 齊物論》
我就是整個宇宙,我生我死,都在我裏面,又有甚麼可擔心的?

拜讀完莊子思想,再看看人間衝突不斷的紛爭,感覺到很多人其實都很想在「江湖」上決一高下,紛紛爭著成江湖猛人、武林至尊。江湖有不同的範圍,除當個學霸或拳王外,可以是政治上的是非爭拗、有神或無神論激辯及宗教衝突、爭做投資經濟學達人、自覺別人皆蠢但只有自己才看透世事的高人,甚至乎在日常生活芝麻小事上也要爭做是非對錯的最終勝利者等。可是,愈要在不同的江湖上爭做勝利者,最終卻顯的愈不消遙。氣在心頭,束縛全身,試問如何感到消遙自在?

何謂消遙?遠離一切顛倒夢想
你有你的宇宙,我有我的宇宙。品味虛無,心生快樂。人生易逝,逝者不返,企圖永恆者自欺欺人。莊子指出,人應該「善生善死」,這樣才能在必將化為灰燼時放心地化為灰燼。如何「善生善死」?那就是自我解放,以自由之身、真實之身做消遙遊。老人長壽秘訣:得過且過,不知死活。長壽老人說「得過且過」,不是指求求其其地過每天,是指一天便只做一天的東西,不會一天做兩天的東西,過勞過量,實是加速蒸發自己的壽命。

「遠離一切顛倒夢想」來自佛教《心經》,但用在莊子自然之道上,竟如同出一轍,難怪佛教與道教有不少相似之處。

看了兩本莊子消遙遊的書後,我覺得莊子哲學並不消極,只是以另一種方法生活,有不同的處世之道。你有你在塵世中為名利勞勞碌碌,莊子有莊子安逸恬靜的消遙人生。有些人覺得爭奪功名利祿是成功的人生指標,即管繼續;有些人從自己有限的知識出發,認為自己相信的真理就是唯一「真」理,亦可繼續...... 然而,莊子才懶得理會他人,無論外界多紛亂吵雜,在自己的宇宙中仍能活得瀟灑自由。

我覺得消遙遊可以是指一次快樂的旅程。其實人生也可以算是一場消遙遊,死亡就是旅程的終結及永恆的休息站。除此此外,消遙遊也可以是指一種處世的人生態度,想心情好一點,可以靜觀、可以深呼吸,也可以去跑步做運動或睡覺等等。想不開就不要想。在有限人生中難以追求無窮的知識?改在有限的人生中學習有限的知識便行,並為得到新奇有趣的知識與學問而高興,多麼幸福!活在當下,隨遇而安,努力使自己每天過得充實滿足,已能達成一天的「人生使命」呢!😊💪💪💪


😄Casual Wear 消遙 look😅
白色衫+ 牛仔短褲 + 紫色Porter 斜揹袋 + 舊電話Samsung note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