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第42天:骨灰盅 • 單程旅行 • 生活忙過不停

 骨灰盅

今天,媽媽的骨灰倒進骨灰盅裏,暫放長生店的格仔中,我們可以隨時探望媽媽,並申請正式骨龕位,預計需時幾個月。原來在火化過程中,瓦解一個遺體,溫度過達攝氏高達870-980度,餘下就是一袋骨灰。

人生就像一趟單程旅行
從前,我總是說人生的經歷就像去旅行一樣,但現在多體會出兩個字:單程。人生就像一趟單程旅行,每個人的起點都是一個嬰兒,但終點就不盡相同了,而且是不能逆轉,不能重回起點再來。

從疾病走向生命終結之路
昨天在Youtube上看了很多有關臨終病人的紀錄片,看了很多關於台灣安寧病房的影片。末期病患者飽受病魔折磨,身體大都變得骨瘦如柴,跟往昔健康的樣貌判若兩人。走到無可救治的狀況,臨終者除選擇欣然受接及坦然面對外,似乎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案。信天主的,可把身心交予神,信佛的,拋開人間各種執著,安心上路,離苦得樂。

治喪文化
身體健在及沒有喪親經歷的人,生死教育看似很遙遠的事。我們習慣擁抱美好事物,老、病、死等議題使人心情沉重,自然不會是一個受歡迎的題目。

可是,我不但沒有不想提,還額外看了很多關於殯儀的書及影片。不同文化有不同的喪禮文化:有的文化會把先人遺體吃掉;有的會在眾目葵葵睽睽下露天高溫火葬;有的會砍掉先人的女性親屬,以示哀悼及懷念;有的會把先人遺體直接斬為多部份,然後送上高山天葬,任由禿鷹瓜分食物...... 

人生四道
究竟,臨終者知道自己生命已走向盡頭,怎麼可以令他們安心上路?看到《人生四道》,使我得到很大感悟,四道分別是:
道謝
道愛
道歉
道別
臨終者把這些事情做完之後,也就沒有罣礙,可以回到自己內心本身,好好地回顧自己一生發生的事情。

生活依舊忙過不停
媽媽的身後事已大致完成,另一邊廂,人間的生活依舊熱鬧,依舊忙碌。最近真是很忙、很忙及很忙,還未來得切適應一切改變,忙碌的生活已迫使你不斷向前走,在公在私均是很多東西做,完全做不完!甚至乎,好像因太忙,傷春悲秋也變得格外奢侈。希望能盡快完成手頭上多不勝數的工作,忙到暈! 🙈 

2 則留言:

  1. 好多年前,我有個波友身故,真想不到他家人,把它的骨灰龕,置於尖沙咀柯士甸路,一幢商住樓上佛堂內,感覺有點詭異。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明白。我與家人一起到屯門曾咀視察,雖然位置較偏遠,但背山面海,環境清幽,且由於是新建成,非常乾淨整齊,所以選擇了曾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