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第62天:2個月 • 宗教信仰 • 新口罩look

 2個月 

今天是6月24日,不經不覺,媽媽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已有2個月了。一切似乎已逐步回復正常,然而,當突如期來閃出一些有關媽媽身影的東西時,卻仍然叫人難受。

從前每當收到稅單時,我很快便填好。這次,久久不想填,直至昨晚,終於「的起心肝」填報稅表,正在思量誰來填供養爸爸之際,突然想起自己每一年也是填供養媽媽的。2020-2021年度的報稅年度,媽媽還在,但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在報稅表填上媽媽姓名,因為她已經永遠不在了...... 唉!

我今年度擔任學校福利組代表,今天,終於親自在福利組記帳簿中記下自己家人去世的帛金支出紀錄,心情當然難過,不當學校福利組時,家人從不不出事的,唉!

人生終點 • 宗教 • 終極關懷的教育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死亡是指維持一個生物存活的所有生物學功能已永久終止。

一個人除肉身(身體)外,還有思想(心靈)。無神論者、沒有宗教信仰、側重科學驗證者,可能或認為人死亡就是死亡,不分身體與靈魂。但不同宗教均相信靈體會有不同的出處。不同的宗教,對於人類身體終結站後有不同的詮釋,上網找尋的資料如下:

基督教、天主教:
聖經給我們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信主的人(義人)死後要去的地方叫天堂;一個是不信主的人(惡人)死後要去的地方叫地獄。

道教:
相傳人命終死亡之後,會有陰間的捕快,也就是黑無常和白無常前去勾出人的魂魄帶進鬼門關,再由陰間的四大使者,也就是牛頭馬面,把亡靈帶到陰曹地府接受陰間大法官十殿閻羅們的審判,最後再決定亡靈是可以進哪一道繼續輪迴,或是上天去享福,或是再次投胎為人或者某種動物,或是被打入傳說中的十八層地獄去受苦。

佛教:
人死之後的生命主體,稱為亡靈,佛教認為人死之後,除了福業特別大的人死後立即上生六欲天,定業深的人死後立即上生禪定天,罪業特別重的人死後立即墮地獄,至於一般的人,死了之後尚有四十九日的緩沖期間,等待業緣的成熟,在佛教稱為「中有身」或名「中陰身」,即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間的一種身體,這個中陰身,往往就被一般人誤稱為鬼魂。

接觸道學
近期,我開始看有關道教的youtube,但連續兩次也看到睡著了,可能是因為太累,所以矇矇矓朧般看。此外,我也有看書,道教給我的感覺很玄,當中追求長生不死、煉丹等道學真的很接近神話傳說。

另一方面,其實我自然亦很認同道法自然及莊子的《逍遙遊》等學說,所以我對道家思想都有興趣研習呢!道教是我們中國人的本土宗教,我覺得自己也應該去多認識一下。

宗教信仰
在古代時候,人類對宇宙未知的東西太多,相信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超自然神秘的力量,就使得人們產生了敬畏和崇拜。

有宗教信仰,受終極關懷,人生終結會完滿一點,亦有精神寄託,其實也很好。

至於沒有宗教信仰,則有不受宗教信仰所限的自由。我不抗拒宗教的善意紀念方式和儀式,因為我本身就不用因特定宗教思想而受限。我可以抄或唸《心經》,另一方面也可以唱詩歌。在心靈上,自己則甚麼也不隸屬於,覺得沒有甚麼所謂及更自由呢!

除各宗教哀悼方式外,我還可以怎樣悼念先母呢?
捐款
媽媽的殯儀師建議我以母親名義去捐款,若不想把款項落入捐款團體的龐大行政費中,可以考慮捐款給毛孩慈善團體,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呢!

做義工
多一份關係,也會使人感受到多一點人間溫暖。其實我想到老人院做義工,或者跟老人家唱歌、聊天,關心一下他們,尤其是病患者。但自己工作及照顧女兒已忙得不可開交,兩個女兒每天爭著我,已經將我一分為二了。此外,我已失去媽媽,所以更要多抽空陪爸爸,所以完全沒有空。所以這個想法現階段應該未能實踐。

寫blog
進行中,有空便寫,沒空就可以不寫,也不用受時人地所限。其實我希望寫一些正面的話,但當然不是為鼓勵而鼓勵,有時,同行更好。

新口罩look


最近轉了戴2D 版的KF94,是弟弟專程從韓國訂回來的。戴上去覺得比其他口罩更好呢!

其實很不喜歡這個中髮髮型,因為一剪這個髮型後不久,媽媽便離開了,所以希望可以快點留回長頭髮。

口罩顏色是白色,衣著顏色也是以素色為主。不知還要戴口罩至何年何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