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第59天:守孝心情

繼續過半自閉生活

守孝百天,時間說長不是太長,說短也不是很短。但自年初爆發Omicron 以來,1月至4月底基本上也是半封閉式生活,如此一來,至百日屆滿之時,2022年大半年時間也是半封閉狀態。此外,仍未計自疫情起,斷斷續續的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社交等時間。

歲月不留人,過去這兩、三年已經錯過了很多與他人相聚及接觸的階段了,無論喜歡與否,時間就是已經過去。問心,當然很難長期喜歡自閉又自閉的生活,當時間太長,都是時間思索一下出路。

回到守孝心情,始終未脫孝,應以比較平靜的心情對待,嘻嘻哈哈、風花雪月暫不適合。很想重整家中事物,很多物品傢俬想丟掉,同時亦想添置新物品,但所有大變遷,還是乖乖地待過了百日才弄較好,所以,現時也是考驗本人EQ 及耐性的階段。

研究宗教
近期看了很多宗教的資料,同步了解道教、佛教和基督教的知識,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呢!真想不到,在香港,最多人信的是道教與佛教,因我一直以為是基督教。




婆婆在哪兒?
小寶寶,你問的問題太深奧,相信即使媽媽看很多很多本書,也無法準確回答。

前幾天,只有兩歲小女兒問:「婆婆呢?」真是不懂回答,只知如果我是基督徒,便可以很舒服地說:「在天家。」但事實上我甚麼宗教也不是,所以我真的不懂回答此深奧問題。

媽媽的身體已化為骨灰,至於靈魂或靈體,我真是不知道有或者沒有,有的話,也不知道在哪兒。


2 則留言:

  1. 沒有信仰的話, 我覺得答案便應該是 "人死了便消失". 所以孝順父母要及時, 莫待他們消失了才行動.

    正如祭祖, 是後人表達對先人的懷念, 而不是把東西燒給誰去用. 又例如墳墓, 其實亦不是先人的居所, 而是後人用來懷念先人用的地方. 守孝亦然, 那不是為父母守孝, 而是子女自身的需求, 不願意先人一去便當作他們從此不存在的行為, 在古代甚至是一種禮教吃人, 社會性的半強迫行為.

    師姐若非有特別情由要這樣做, 其實隨心守幾天便可, 先人的家中物品既已再無用處, 亦佔用了家中的空間, 其實何時處理掉對先人來說也沒有分別, 只是為後人的心理需要而暫時留下來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超自然現象,我不否認存在的可能,只是我不知道及不認識,故此除了100%確定人死了即沒有生物上的生命意識外,其他的,我也不確定。

      中國人以孝為先,自古已有祭祀活動,宗教與文化已融合在一起。媽媽有拜神燒香,所以我也視為一種懷念母親及文化傳承的方法。守孝100天,其實也是給自己一個過渡期。

      謝謝建議,媽媽不是與我們同住,只是大清理及掉丟傢俬需要找其他人幫忙,但守期間就不宜叫朋友來,所以希望待百天後才大整理家中的各項物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