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第56天:及時行樂 VS 隨遇而安

 Ladies' night

兩前晚出席了中同飯聚。一名7年同窗好友快將離開香港遷往法國了,這是2022年首次ladies' night,坦白說,真是很久很久沒有與朋友相聚。(她們說百無禁忌,不介意我在守孝,而我問過媽媽的殯儀師,他也說吃一頓飯是可以的。)

作為餞行飯,話題離不開移民。朋友嫁了一位法國人,最終決定舉家移民至法國。朋友喜歡外國文化,接受能力強。

當然,人人想法不同。坦白說,我就對「外國人」毫無興趣了,做朋友當然可以,但拍拖結婚一定不能,而且我在家一定要以講廣東話溝通,真不想在最舒服的家也要說別的語言呢!

女人最害怕的事:衰老
年青時,女人怕嫁不出;嫁人後,又怕生不出;生完後(或選擇不生),又怕年老色衰,擔憂是無窮無盡,而面對「老」,其實也無能為力。

當大家興奮地談論如何花錢變得更漂亮,應及時行樂,喜歡做甚麼便去做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已像一個火星人一樣。不過,靜靜地聽好友的話,也很有趣,因為太搞笑了!

經歷了失去媽媽的喪親之痛後,其實我自己是有一些不同的想法。「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不過的事,我沒有從前那麼怕衰老,因為逃不過的,怕不怕都是要經歷。愈是想捉緊「青春」,也就會使人愈感壓力。我們也知道衰老不是一種疾病,是自然現象。 伴隨衰老是疾病和死亡,聽下去很悲傷,但這是事實。與其擔心這擔心那,不如就隨緣吧!

席間,一位中同問我,為何我可以不肥又不老,仍然保持一個年輕look?然後又繼續說做老師樣子是不易老, 將要移民的好友問:「是不是你經常也很快樂?」

「你也知道我家中有事,我很難說現在是快樂。」(唉!)

既然衰老的第一個表徵是肥,抗衡衰老的方法是保持體態。Keep fit方面,我保持體態的生活方式很簡單:每天一萬步。我人生經歷過兩次比較肥的階段,第一次是生大囡後,第二次是生細囡後,肥減的方法是餵人奶及做運動。當減重後,穿衣就自然比較好看,看上去也就自然不太顯老了。

Mirror 的啟示
人妻中同們中,抱歉只有我跟快將移民的好友連Mirror 是哪12個數不出,(我只識姜濤與Anson Lo🙈)其他一談到Mirror 便盡顯少女心。她們說,要保持青春,就去追Mirror 吧!愛上姜濤令你變得年輕。

讓我從腦科學中的激素分析吧!多巴胺是大腦打賞給人類的幸福感激素,多巴胺愈多,愈想做事情。在觀看Mirror 歌曲MV中,歌迷們感到很幸福,很快樂,也重拾年輕感覺,所以會更想看,更想追捧。

而我為何out 至連12個Mirror 成員也不去認識呢?其實我沒有抗拒去聽,作為一位音樂老師及音樂愛好者,本身就應該去多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因只要是好聽的音樂,我也有興趣聽。然而,因為我從來對明星就不著迷,所以就算聽也不會到達「著迷」的程度。而且,很多人也很可愛,包括我的女兒及我的學生!另一方面,我家中又有mytv super, 又有netflix, 又有Disney+,有興趣看的東西無窮無盡,永遠都看不完。

及時行樂 VS 隨遇而安
我不會刻意強求及時行樂,但也不會刻薄自己及過於節儉,花錢方面適中,我覺得隨遇而安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不強求,不刻意,但會學習更有耐性,希望自己有更高EQ,活在當下,學習面對失去,珍惜與家人共聚的時間,希望每一天也進步一點。

例如說到外表,我出街前一定會執一執自己的樣子,從來如是,我不會讓自己「太樣衰」,但也無需花枝招展,正正常常樣便行。又例如潮流玩物,我不會讓自己太out ,但也不會年年追新款。我會願意付錢訂收費頻道及app,喜歡看甚麼就看到甚麼,但不會沉迷,不會因為付了錢就不停睇,想睇才睇。

當下的我,希望以積極而又不強求的生活態度來面對人生,簡單來說,就是「隨遇而安」四個字了。💪💪💪😊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Que Sera, Sera!"



7 則留言:

  1. 有看尋人記最後一集嗎?
    看過後更覺得要"珍惜的珍惜"
    其他不重要的就不用太執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睇到呀,我留意下先,謝!

      刪除
    2. 剛睇完最後兩集《尋人記2》了,當看到最後一集說Frankie 離世那部分,我忍不住一邊看一邊哭。😭😭😭 上一輯《尋人記》播放時,我媽仍健在,如今,她也不在了。

      刪除
  2. 不同年齡,有不同境界,Take car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隨年齡及經歷會有不同的看法,謝關心。

      刪除
  3. //我保持體態的生活方式很簡單:每天一萬步//

    羨慕師姐既新陳代謝率
    我唔好話行一萬步, 再上跑步機行多兩萬步都唔識瘦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gdogchi 兄不要這樣說,始終每個人的體質也是不同呢!健康就好,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