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第64天:抽離不抽離?

 有一位同事跟我一樣親歷喪親之痛,本想互相安慰,但在跟她談及先母時,反而使我心情又再一次陷入低谷,再一次回想起媽媽是多麼不幸,病危不能探病,病不逢時,死不逢時...... 這些遺憾與內疚的感覺,時而被逐漸淡忘,時而又變得強烈,如波浪一樣,不斷高低起伏,實在使人感到十分難受。

其實我都沒太大能力安慰他人,原來自己也顧不惦自己。

應該抽離嗎?內心實在感到無比的矛盾,因為我真的不想每天帶著哀傷做人,所以我跟自己說,就讓這100天好好盡情哀傷吧!100天,一定要讓自己重新開始。

守孝意謂尊親去世後,在服滿以前停止娛樂和交際,表示哀悼。古人守孝三年,此三年代表自出娘胎後首三年得依賴父母照顧才能生存,現代人已簡化至100天,已經比從前短很多。

這100天,可容讓自己可以盡情哀傷,盡情悼念先母。可是,另一方面亦非常不易過,快樂不能太快樂,心情好又不能太興奮,自己有時也感到有點精神分裂! 

抽離是需要,因為沒有可能永遠活在負面情緒中,但這種負面情緒,意義重大,是對亡母的一種情感連結,母親生我育我,為她守孝百天,其實也是非常合情合理之事。

無論是唸佛經或唸主禱文,好像都對我心情沒有很大幫助,反而直接哭一場更能使我心情平伏。

好像已對很多東西不在乎了,人生短暫,好好過活已是不錯。

P.S. 談已故母親的文章,在這百天重覆又重覆,選擇在寫於blog中而不想寫在fb、ig,因不想隨意「碌出來」給人看,而且這些沉重的文章,也不合大眾閱讀。所以我寫在blog 中,對文章有興趣的讀者,要主動按下才能看,絕對不用迫人看,而其實就算沒有人看也沒有所謂。

                              It's all because of you,
I'm feeling sad and blue
You went away,
Now my life is just a rainy day and I love you so,
How much you'll never know
You've gone away and left me lonely.
Untouchable memories
Seem to keep haunting me
Another love so true,
That once turned all my gray skies blue
But you disappeared,
Now my eyes are filled with tears
And I'm wishing you were here
With me soaked with love all my thoughts of you
Now that you're gone 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If only you were here,
You'd wash away my tears
The sun would shine,
Once again you'll be mine all mine
But in reality, you and I will never be cos
You took your love away from me.

source: https://www.lyricsondemand.com/onehitwonders/sukiyakilyrics.html

2 則留言:

  1. 其實係咪應該平常心??想起時,傷心一下,諗起d一齊時既快樂時光又會開心下,
    人係有感情,傷心時傷心,開心時開心,冇話點樣係最好,隨住時間心情都會唔同
    以前的我是咁樣渡過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ww 留言。Yes,說得到,隨心,都唔應該限定這100天要每天哀傷,因為都太沉重了。共勉之,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