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第46天:對宗教及政治意識形態的自我反思

每當變幻時

世界每一天都在變,但無論如何轉變,宗教與政治都人類極度敏感的話題之一。在一般市民日常生活及交談中,當提及宗教及政活話題時,稍一不慎,小則引致爭執,大則甚至乎會動干戈。

這幾個月想了很多東西,亦自我反思一下,我希望保持一顆開明的心態,多於只有判斷對錯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軟弱及無能為力的一面,不同意識形態也能給予人們心靈寄託或希望。他人認同或覺得是合理的東西,我或許未必完全認同,但也可以不作批判,彼此尊重,和不而同。

論宗教
在政治上,宗教有助穩定政權,穩定人心;在個人上,當人們處於各種艱苦、無助、恐懼、絕望時,宗教信仰能安撫心靈,在老病死之際,人們能得到依靠。

但我不想成為一位宗教人士,更不是亦不想成為宗教狂熱份子。

就正正因我沒有宗教信仰,反而可以以研究學問的精神探索不同宗教的教義及歷史,以及看到不同宗教的好與不太好的一面。
有空時,希望可以多了解各宗教的基本常識,以道教為例,道教是對中國土生生長的宗教,但我竟然近乎毫不認識,到治喪時,我才了解到拜神就是道教。

每一種文化也有它的學問。在別人的眼光下的迷信,可能在其他人看來是重要的心靈寄託之處或是文化的傳承。信仰純粹個人喜好,不如就用一個比較開放持平的心待之吧!(邪教、害人害己的教派除外)

論政治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爭。人與人之間有紛爭,國與國之間有紛爭。我對宗教及政治的態度其實相若:不做宗教狂熱份子,也不做政治狂熱份子。家人是我最重視的人,一定會比宗教及政治看得更重要呢!我會選擇明白政治及宗教衝突,但不會想被這兩者牽著鼻子走。

追尋更有價值的東西
人的生命有限,經歷生離死別,發覺很多東西不值得花時間爭拗。別人與自己想法不一樣,其實用不著貶低及冒犯他人,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做好自己,直接以行動活出更好的自己,如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關心他人、善待自己、保持身心健康、珍惜在世的每一天等,這樣的生活,來得更積極及充實呢!


懷緬過去常陶醉 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
夢如人生 快樂永記取 悲苦深刻藏骨髓
韶華去 四季暗中追隨 逝去了的都已逝去
啊..常見明月掛天邊 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

懷緬過去常陶醉 想到舊事 歡笑面常流淚
夢如人生 試問誰能料 石頭他朝成翡翠
如情侶 你我有心追隨 遇到半點風雨便思退
啊..常見紅日照東方 每當見夕陽 便知時光去





4 則留言:

  1. //在別人的眼光下的迷信//

    我覺得"迷信科學"先係21世紀最大既迷信
    現今既科學, 了解人體5%以下, 對地球了解又係5%以下

    點解可以用自己微小既知識, 以"無科學根據"去否定其他事物?

    政治地分析, 開始只係政權削弱神權既一種手段, 然後就係殖民者強調自己的優勢, 證明自己掌管世界資源既正當性 -- 我政治上腦我認

    --Dogdog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心覺得Dogchi兄說話很睿智。我們人類雖然聲稱為萬物之靈,但並非宇宙的主宰,對世事萬物的理解根本無法完全知曉。所以,又何需執著呢?

      想起莊子的一句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 殆己。」
      人的一生是可以看到邊際的,對認知的物件卻看不到邊際。 用能看到邊際的人生去追隨看不到邊際的認知物件,危險將要臨近;危險將要臨近了還去追隨看不到邊際的認知物件,危險已經臨身了。

      刪除
    2. 師姐過獎了

      結論我會用: 滿招損 謙受益
      唔好以為掌握到小小探索世界既方法, 就目空一切
      要時刻警醒自己目光既限制
      對未知既領域多一份尊重和敬畏

      成日鍾意亂發表既我, 一邊打呢段野一邊冒冷汗....

      --Dogdogchi

      刪除
    3. 認同,學習謙卑,使自己心胸更廣更闊,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