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第55天:談媽媽•身體障礙•人生終點站

越問越傷心

事隔55天,今天首次平靜地與一位同事談起媽媽,同事的爸爸早年去世,所以她也很明白喪親之痛。

「想問一下,你爸爸幾歲離世?」
「81歲,走得很突然,睡夢中離開,可能男性較短命。」

唉!真是「越問越傷心」。😭

直至現在,我對母親病逝成因也是一個謎,我很想知道為何會這樣,甚至乎我有一刻真後悔大學不讀nursing,做護士有一定醫護常識,不幸出事時,都會比行外人更明白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醫生是沒有能力入讀,所以不會說想當醫生)。


無障礙劇團
今天與學生一起看由聽障、視障、動障及健全人士合演的短劇,順道了解他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這些演員只穿簡單的T shirt,佈景十分簡單,沒有精彩的道具,沒有華麗的服飾,沒有英俊漂亮的演員...... 可是,看到有不同身體缺陷的人積極演出,不單止使學生感到很大感覺,亦使我有很大的震撼! 

擁有健全的身體,對我們來就是與生俱來的事,但對一些人來就,一輩子也得不到。學生不約而同地說覺得他們很慘,其中我有跟他們討論,並問他們在聽不到、看不到及行走不到中,覺得哪項在日常生活影響最大。投票結果顯示,班上超過一半同學也認為看不到最大影響,其次是行不到,而揀選聽不到的只有一票。

當然,上述三項障礙在生活上各有不同的困難,實屬不幸,也使人感到十分痛心。但看不到東西,世界從此變得黑暗,原來在學生心中是最感可憐的,我也很認同及理解。

當中,最使我難過的,是一位二、三十歲的視障人士分享,她說自己從小失明,對觸感較敏銳,但一些後天失明的人就沒有這麼敏銳。她有比別人強的觸感,但原因是從小失明,多麼令人傷感。

一直知道有一群人士面對生活上的基本生活也有不同程度的困難,但沒有特別留意,但看到影片的一刻,的確使我心情沉重。

與此同時,感恩自己有健全的身體,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人生終點站
今天放工後獨自一人去探媽媽,感覺依然是「如夢幻泡影」。紅磡已成為了我第二個常去的地方了。沿途經過紅磡各間與殯儀相關的店舖,看到相若的人生終點站,也使我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心情沉重~

在100天中,慢慢思考人生,思考生命,更要學習有耐性,其實不太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